跳到主要內容區

Top

學長姐經驗分享


 

在中山材光的日子裡,

我過了充實的四年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09級 施乃瑛


雖然進入中山大學並非我最初的理想,然而四年後的我完全不後悔。系上提供的環境與設備不斷更新與進步,且有系對系的出國交換或雙聯學位的機會,而我也將要去德國交換。材光系提供了多元的課程可自由選擇,像我對高分子材料沒有興趣,就可以選擇金屬或光電材料。有些科目修起來確實不容易,會遇到教授出題太難、上課沒有教等情況,而這正是大學生成長的時機,我們要學會如何自己找資料求證。一沙一世界、一晚一學期的道理,也是練習學習效率與整理重點的好機會,而那些徹夜和同學一起討論作業或準備考試的日子依然鮮明,很累很辛苦,以後想起來卻也很有趣。依山傍海的環境除了能減少壓力,熱愛戶外活動的我上課之餘加入了籃球校隊,第一次體驗了在沙灘打籃球以及有猴子陪伴的跑山訓練。另外也修了學校的風帆及潛水課,拿到了水肺潛水的證照。很慶幸來到這個被山與海包圍的學校,豐富了我的大學生活。
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09     陳筑佑


當初指考完填志願,其實也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念材料的料,但四年在中山材光的日子讓我很確定自己是喜歡材料系的。材光系跟其他材料系不同的是我們多了「光電」的領域,也有光電相關的課程可以摸索,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其他領域的教授們,不論是金屬、高分子、模擬、陶瓷、奈米材料等等,讓升大三想做專題的學生們有很多的選擇去探索自己有興趣的領域!就算沒有做專題,也能從豐富多向的課程安排找到自己的興趣,確立未來的方向!我覺得是大學間很重要的事情。

    系上也有出國交流的機會可以申請,雙聯學位、或是系對系的交換,五年學碩的計畫更是可以縮短拿到碩士學位的時間,做更多的規劃!

    另外,系上的運動風氣很盛行,排球隊、籃球隊、羽球隊、壘球隊都有!幾乎年年都在校慶運動會上拿到很好的成績!我本身是排球隊,雖然練習和比賽總會佔用一些時間,但跟大家一起打球的快樂還有可以認識很多學長姐都是無可取代的!中山大學除了一些陸上的常見的運動,還多了一些海上的活動可以體驗,我覺得這是中山很大的優勢,也很有趣!

    教授們也都很親切,不論是課業上的問題、研究上的問題、乃至人生的規劃都可以找老師討論!系辦小姐們也都很親切與熱心,在材光系大家就像一個大家庭:)